首页 > 学术论文

第二届变频器行业企业家论文集(3*1)

1 引言
在2001年前国内投产的高压变频装置几乎是进口产品一统天下,而近几年来国产高压变频器已迅速崛起与进口产品争夺国内市场,如北京利得华福有100台产品投向市场,其他地区:北京,山东,四川等地也有不少装置投入市场。
2 市场前景
我国的各类电动机的装机容量在4亿KW以上,而高压电动机的总装机容量在1.5亿千瓦以上,其中一半以上是拖动风机、泵类的电动机,装机容量在0.8亿千瓦。它们的用电量约占全国用电量的30%,而这类电动机往往能耗大、效率低,多数运行在电低负荷区,加上部分风机、泵需要调节流量,如采用通常的风门、挡板、阀门调节,将使效率降得更低,是变频改造效益最显著的用户。如果这些电机的l/4最终得以改造,改造的容量达到0.2亿千瓦。按千瓦改造费用1200元计,则市场为2400亿元;如果按十年改造完,每年也有240亿元,而目前国内高压变频装置的总销售额不过在几亿人民币的水平。
3 对国内产品不能妄自菲薄
国内不少制造单位认真学习了引进产品的长处,结合中国国情作了不少改进,作者在2003年7月有幸参加了上海市经委召开的上海发电设备成套研究所研制的高压大功率变频装置技术鉴定会:同陈伯时教授,汪耕院士,汪槱生院士,谭弗娃教授等一起对研制样机指标进行鉴定,与国内外的同型机进行了比较。
4 技术鉴定样机参数
型号: MAXF1500-6000型高压变频调速装置
额定容量: 1500KVAKVA WN定容量:
额定输出电压:6000V
额定输出电流:142A
输出频率范围:5-52.5HZ,分辨率 0.0lHz
输出允许过载倍数:1.1倍长时间,1.25倍20秒
额定输入电压:6000V
允许输入电压范围:4800V—6600V(80%一110%额定电压)
输出电压谐波:小于2%(满载)
输入电流谐波:小于 5%
输入功率因素:大于0.95
变频装置满载效率:大于98.5%:
包括输人变压器满载效率:大于 96%
装置柜体防护等级;IP20
冷却方式: 强迫风冷,可集中通风
运行环境:环境温度: <45℃,在45℃-55℃应降额运行
海拔:<2000m,海拔高于2000m是应降额运行
湿度:<95%,不结露

表一:技术指标对比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5 经过对比发现研制品的4个特点
5.1 在每组变流单元内增设LRC装置
IGBT开关频率高,开关速度快,如不采取措施将对电动机绝缘不利和增加电动机损耗,用 LRC电路的问题在于电感的铁芯中有非常高频率的成份,最后选用了新型材料超微晶作为铁芯,取得了较好的抑制dv/dt的效果,达到500V/dt(一般是1500V/dt左右)。
单元内设LRC电路降低输出dv/dt,有利于保护电动机绝缘,降低高次谐波,减少电动机损耗。
5.2  铜制大容量散热器
散热器的散热能力关系到电力电子器件的温升,进而影响其可靠性,过载能力,装置体积。
特制铜散热器降低温升、减小装置体积;提高了系统散热效率,系统过载能力大为增强,同时装置体积减小。
额定输出的温度由原85℃下降到65℃左右,体积也缩小1/3
5.3 无极性滤波电容研制
电解电容的特点是,电容量大但耐压低(500V),需多个串联,有均压问题;损耗大、发热严重;如局部击穿不会自愈,引起炸壳;寿命短,一般五年即需更换,恢行成本增加。但因其电容量大目前国内外高压变频无一例外都用它。
专用无极性电容,具有耐压高(1800V)、容量大、寄生电感小、有自愈能力,增加了装置的可靠性。同时电路设计和程序作了相应的变动,使其达到使用要求,是国内外首创。
5.4 功率单元主体一次模压成型可在线更换功率单元
可在运行中在线更换功率单元,这是以往国内外高压变频装置都没有做到的功能。为实现此功能,功率单元主体采用高压绝缘材料一次模压成形,这不但在绝缘上解决了在线更换的困难,而且保证了强度,缩小了体积,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互换性.装置的柜体尺寸比做他相同容量的高压变频装置要小1/3,对于需变频改造而又场地狭小的用户尤其重要。
6 建议高压变频器隔离变压器采用H级杜邦绝缘干式变压器
Nomex纸,该产品的绝缘系统安全阻燃、无毒、抗辐射,其电气、机械、化学、耐热和阻燃等性能也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具有优良的环保性能
H级杜邦绝缘干式变压器的5个特点
6.1 环保性能优越
Nomex纸在220℃时的限氧指数为22%-25%,即使在 300℃时也大于 21%n用 Nomex纸作绝缘材料的OVDT式干式变压器不仅耐燃烧,且燃烧时释放出来的能量很小。即使在750℃的情况下,也不会释放出有毒或腐蚀性的气体。
6.2 超铭牌额定容量运行能力强,不开裂
利用C级材料Nomex纸为绝缘材料的OVDT式干式变压器,其绝缘层较薄,通风散热好,最热点温升与平均温升相差值小,绝缘等级定为H级(温升125K),本身已留有较大的绝缘裕度。由于Nomex纸本身非常坚固,回弹力强,耐撕裂及耐磨,使得变压器具有很好的耐受热冲击的能力,可以较好地防止开裂
6.3 噪声低
变压器噪声通常是指A计权声压级水平、干式变压器的噪声主要是由铁心硅钢片的磁致伸缩和载流导体间的电磁力产生的。噪声是用户十分关心的一个性能指标。声级水平与磁感应B的8次方及铁心质量的1石次方的对数成正比。因此,降低磁密是降低噪声的一种有效方法为降低噪声,设计时选取较低的磁通密度
6.4 防潮性能好,抗环境突变能力强
所有绕组经过多遍真空压力浸漆(VPI)后,其防潮性能很好,Nomex纸绝缘产品具有很好的耐受热冲击的能力。在温度高达200℃时,其电性能和机械性能所受影响很小,其有效值可在显著高温下保持,连续置露于220℃下,其性能可保持十年。因此本产品可在温度和湿度变化大的环境中使用.

6.5 抗过电压性能好,耐冲击
采用纠结式绕组的纵向电容比连续式绕组大得多,非常有利于改善雷击过电压的起始电压的分布,增加变压器的抗过电压性能。
7 结论
国产高压大功率变频器要想进一步占领国内市场,与进口产品竞争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销售价格,建议500kw-1000kw中功率装置不超过每kw/1100元;1500kw-2500kw每kw/1000元以下,在价格上形成优势,确保2年左右回收投资。
(2)技术上不断创新,做到输出dv/dt在500V以下,可在线更换单元,提高冗余量,采用长寿命无极性电容,降低IGBT温升提高过载能力。
(3)采用H级绝缘的变压器,提高防潮,防爆。防火,防过压能力。在-50℃~+50℃范围内安全运行(以往投产的进口变频器所配置的变压器均为F级绝缘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