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群英荟萃,共论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2021中国(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见证百年巨变/转型开拓新局


     2021年10月28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达索系统、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主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2021中国(广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羊城广州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论坛是近年来规模盛大的制造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论坛,协办单位包括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制造业信息化分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分会、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华中科大工业技术研究院,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造船工程学会、广东省电子学会、广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广东省光学学会、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广东省农业机械学会、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广州市机电工程学会、佛山市机械工程学会、东莞市机电工程学会、中山市机械工程学会等。论坛分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下午分有先进制造装备数字化转型机器人研发/产线与集成应用、高科技行业数字化转型等三个分会场进行交流,来自制造业各界专家学者、广东省优秀企业代表等共计700余位嘉宾出席了此次盛会,政、商、产、学、研齐聚一堂,业界头部加持,行业翘楚奉献,共同享受了这次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思想与文化的饕餮盛宴,共同给力谱写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新篇章。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传好教授等出席了大会。
 
专家论道/远眺行业未来

      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致欢迎辞她代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大会、向在我省从事智能制造的工程技术人员致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她充分肯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等相关学会长期以来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尤其是近十多年来紧密围绕广东制造业、制造装备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成效;特别是近几年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等13家与智能制造学科与行业密切相关的省级学会成立了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在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信息化的应用等方面,在推进我省制造业的科技进步与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指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广东省已经成为制造大省、也是装备大省和经济强省,但是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还不是制造强省。当前我省的制造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和企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按照马兴瑞省长关于加大力度促进广东省数字化转型的指示精神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和文件,通过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等从事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学科与行业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我省制造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上台阶,为广东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双区”驱动的宏伟战略部署、加快实现制造强省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企业客户事业部副总裁李智军先生为大会致开幕词,他在演讲中介绍了达索系统多年以来在多个行业和领域深耕数字化取得的卓越成果,并强调了达索系统“在中国,为中国,与中国在一起”的使命和追求,他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开创新篇的重要时刻,达索系统将保持初心,深耕湾区,赋能更多业界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科协常委、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他首先代表论坛主办单位之一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论坛承办单位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并代表广东省科协副主席、联合体和学会理事长瞿金平院士,广东省科协副主席、联合体和学会副理事长陈新教授等向大会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以“广东省制造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现状与发展思考”为题,分析了广东省制造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并对行业前景进行了预测。他指出,当前广东省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生态正逐步形成,政府聚焦重点项目,智能制造全价值链建设快速兴起,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他列举了诸多省内制造业转型的优秀案例,对智能制造技术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的现状加以说明。同时,他表示不能止步于当前制造业转型取得的成效,我们更要抓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正确的发展策略,我省省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应该加大力度、走在全国前面,并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为广东省智能制造装备和行业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顾问林雪萍教则向大家分享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突破路径洞见”,用长、中、短三个周期划分了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出现的十个问题,对其逐一进行讨论。作为行业意见领袖和知识传播者,结合与各行各业多年的一线把脉诊断和深度思考,提出了适合中国特定土壤的制造业突破路径,而不是一味的跟风国际潮流炒作,灰度创新理论的分享以及传统行业与朝阳行业的攻守互换,在不同周期中的效应彰显和时机把控,洞见在中国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时的适宜路径建引和数字化转型的迫切。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顾问欧阳劲松教授带来了以“制造企业如何实现智造升级与技术创新”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阐释了制造业的相关概念,回顾了“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过程,针对“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欧阳劲松也在演讲中介绍了科技部和工信部“十四五”阶段制造业发展的相关部署和规划,结合如今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提出思考与分析。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研究员进行了题为“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的演讲。她在分享中表示,要从数字工程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掌握工业软件成为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她也由此分析了工业软件的发展现状,并预测未来趋势,鼓励企业把握机遇、积极创新、大力发展工业软件,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和进程。

      博智林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严启凡先生围绕着“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展开了精彩的分享。

      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先生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制造业从超高速发展进入增速放缓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产业转型前景逐渐明朗。工业装备行业在全球发展中呈现产品智能化、生产柔性化、商业模式多样化、数据资产化、售卖体验化的趋势,赵文功系统介绍了如何通过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所具备的新一代颠覆性硬核数字化使能技术,赋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升级超越。
 
高端对话/巅峰洞察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顾问林雪萍教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顾问欧阳劲松教授,博智林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严启凡先生,佛山豪德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敬溪先生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先生五位智能制造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一场以“现阶段数字化转型距离智能化还有多远”为议题的高端对话。
      五位嘉宾分别来自中国科协、研究所、制造企业、工业软件行业,覆盖了产业政策、企业实践和工业软件提供者三个制造业的重要方面。几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制造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对制造业企业在过去几年中所经受的挑战以及成功的应对实践,并对数字化的未来布局进行了研讨,让我们对制造业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憧憬,同时嘉宾们的分享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对企业战略的重要作用。群贤各抒己见,现场妙语连珠,精辟独到的观点和洞察迭出,掀起了会场阵阵高潮。
 
数字赋能/踏「智」造坦途
 
分会场一:先进制造装备数字化转型

 

      在先进制造装备分会场,达索系统客户与专家就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如何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探讨,充分研讨了基于模型、数据驱动、数字连续的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其在产品正向研发与创新、MBD数字化设计、仿真驱动设计与全面仿真、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制造与智能制造运营、数字化服务与维护等业务领域的应用与实践。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了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及规划,充分认识到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分会场二:机器人研发/产线与集成应用


      适逢机器换人,自动化数字化转型提升的契机,机器人/产线分会场分析了行业的技术应用现状、转型挑战、市场期望等问题,聚焦这些问题的主要方面给出了最优的解决方案,分别展示了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对机器人/产线创新研发业务过程的支持与管理;通过沉淀企业知识资产,确保产品质量,应对企业经验知识分散及研发人员流动;通过数字样机虚实结合的联调,发现PLC程序,产线布局的问题,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现场调试成本;通过云部署的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支撑方案,节约信息化部署维护成本。会议中广州数控的机器人研发经理分享了GSK基于从DELMIA V5到3DEXPERIENCE平台的虚拟调数字化转型的历程。
 
分会场三:高科技行业数字化转型


      高科技行业数字化转型分会场邀请到众多客户代表及专家学者分享了达索系统基于MBSE的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虚拟验证和产品优化的解决方案,给与会嘉宾带来了高科技电子企业普遍面临的结构力学仿真、电磁仿真、天线设计与仿真等丰富场景和案例实践。
      围绕着以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为主线进一步建立多学科多物理场仿真能力、仿真管理平台能力、多方案权衡优化能力、数字化工艺&仿真,帮助研发高科技企业实现快速敏捷的设计验证迭代,加速产品研制效率等相关主题,现场分享内容精彩独到,掀起掌声不绝。
 
媒体热度访谈


      本次论坛,受到广大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28日上午,来自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浪广东、腾讯大粤网、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等媒体就广东省制造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的问题、现状与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协调发展等热点话题与达索系统大中华区企业客户事业部副总裁李智军先生、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奕华教授及企业界代表博智林基础技术研究院院长严启凡先生,佛山豪德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敬溪先生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本次峰会群英荟萃,与会者集思广益,论道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数字赋能绘制崭新的发展蓝图。本次峰会是近年来广东省在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少有的规模盛会,其成功举办为广东制造业同行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和创新的机遇,比较有力促广东省制造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商、学、研携手各相关制造业企业共同创新发展,不断提高自身技术实力,致力于为更多伙伴提供全面的、卓越的解决方案,共同绘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美好而宏大的未来前景,为打造广东制造强省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广东省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