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人物

罗 飞

   

   罗 飞,男,(1957-)。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1982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1986年6月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8年在广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1996年任教授。1998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任教,2002年被批准为博士导师。至今指导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58名。现任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与网络工程系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机电协会自动化专业教育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电梯学会常务理事。

    罗飞教授主讲了《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专业英语》等本科生课程,以及《人工智能》、《离散事件系统》、《分散控制》等研究生课程。2001年编写了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自动化本科专业教材《运动控制系统》,已经发行了5000套,2007年编写了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系统》。担任校级精品课程《运动控制系统》的主讲教授,在教材和教学中引进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注重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2007年《教育理论与实践》上发表了题为“《运动控制系统》精品课程建设与双语教学的探讨”的教学论文,在2007年中国自动化教育学术年会上发表了题为“运动控制系统的课程设置与教学改革” 的教学论文;获得华南理工大学2007年度优秀教学一等奖,2003-2004学年度“华为奖教金”,研究生科研项目“注塑机智能节能控制器”2003年获广东省“挑战杯”学生课外科技作品一等奖。

    罗飞教授长期从事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工业过程建模与控制、运动控制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工业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控制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蔗制糖结晶过程的遗传神经元网络模型”和“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建模与节能优化控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细胞自动机的混合系统建模与应用研究”、 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基于光斑图像处理的智能激光控制系统”、广州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连铸连轧计算机智能控制系统的应用研究”、国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数控机床加工定位控制系统”、广西科技攻关项目“具有屏幕显示的塑料成型机计算机控制器”;作为主要人员参加完成了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焊接机器人”、国家“863”计划项目“机器人力觉临场感应用研究”。“经济节能型数字式异步电机软起动调速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申报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各一项。现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和ISTP三大索引收录23篇。

    罗飞教授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1990年至1992年作为教育部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学习,1996年至1997年作为教育部公派访问学者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进行研究工作,2006年10月受日本外务省的邀请在日本进行一周的文化交流,2008年2月受日本东芝公司的邀请在东芝公司进行了一周的技术交流。近年来,罗飞教授积极参加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合作研究,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和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