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人物

章云

章 云,男,(1963.3-)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毕业,博士。现任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带头人,自动化专业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探秘“自动化”》负责人。曾获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南粤教坛新秀”、“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科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电力电子系统与应用等方面,包括复杂系统不确定和随机滞后的控制策略研究、基于数据驱动和数据融合的建模方法研究;基于图像处理的微电子器件生产与装配的实时性和准确性研究、交通系统车流监控的实时图像处理研究;兆瓦级双馈型风力发电系统变流控制器的研究、智能电网中微网控制系统的研究、直线电机驱动与控制系统的研究等。

近年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1项,工信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7项,广东省科技计划5项,广东省产学研项目1项,企业委托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杂志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的4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版权2项;主编教材3部。在教学改革方面,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科学技术方面,获得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技术奖励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