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人物

刘奕华

  刘奕华,男,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兼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兼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数控一代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数控一代重大专项专家组常务副主任,广东省数控机床及基础装备总体专家组组长,广东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专家成员,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国家及省科技评审专家。 自1994年开始至今一直担任广州机电专业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曾任广州WTO/TBT贸易技术壁垒体系机电专家组长,近年来参加了国家质量监督局和国家WTO/TBT贸易技术壁垒体系对欧美、韩日等10多项标准的评议。现任广东省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能源集成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移动通信传输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发表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及数控技术开发应用等相关论文50多篇, 翻译和编写了有关PLC、 变频器方面译著四本,作为总审完成国家家劳动部出版社出版的“数控与机床”、“机床与维修”教材二书。对PLC、变频器、现场总线和机器人等技术应用与开发有较深入的研究,主讲PLC、变频器、计算机应用及机电一体化等专题讲座、学习班近百期。倡导并了主持了七届华南地区工业控制及自动化国际展览会;是国内核心期刊《机电工程技术》杂志的编委会主任;《变频器世界》和《PLC&FA》杂志主要创办者之一;是变频器行业企业家论坛主要倡导和主持者之一。

  主持或参与主持设计了近百多项自控装置与系统的设计应用,在工厂企业第一线从事系统设计与应用,打下较扎实的基础,尤其是对PLC/VVVF及过程控制系统和企业信息化应用等方面有一定研究,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 近年来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完成了广东省数控一代技术路线图(含广东省先进制造装备12大领域)及广东省数控一代综合技术平台等重大专项;组织主持或参与完成了20多项国家/省/市重大或重点科研及规划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