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人物

胡跃明

  胡跃明,男,广东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工作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担任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自动化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生导师,并兼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EI核心期刊《控制理论与应用》主编、广东省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电子学会SMT专委会副主任等学术职务。
  重要科技成果及获奖情况:先后主持和完成了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攻关计划、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科技攻关计划、广东省重大装备重新技术招标项目以及有关高新技术企业资助的30多项研究开发项目。开发了基于计算机视觉技术和高速高精度智能控制技术的全自动芯片质量检测和定位系统、用于电子元器件表面贴装的高速全自动贴装机系列产品、用于服装生产的全自动服装排料优化和裁剪系统、用于治疗肾衰竭治疗的全自动智能腹膜透析系列产品、广州地铁一号线车厢空调控制系统等。特别是在精密电子制造装备领域带领团队开展了持续性技术创新和系列装备的自主研制与产业化工作,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在广东省教育厅重点支持下于2004年建设了广东省高校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专用装备基地,获得了业界和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研究成果先后获得2005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8年中国SMT创新成果奖、2005年全国医学优秀学术成果奖等。
  胡教授先后出版专著“变结构控制理论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03年1月”、“非线性控制系统理论与应用,国防工业出版社,2002年1月,2005年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学位课教材后再版”、“分布参数变结构控制系统,国防工业出版社,北京,1996年2月” 以及英文专著一章,同时在国外专业学术刊物“Automatica”、“IEEE Trans.on Automatic Control”、“Int.J.Control”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